馬雲語錄  真是說的太好了. 我自己留一個備份!!!

 

如果要選古今中外講話最有魅力的中國人,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一定會入選,「幽默不失智慧,含蓄不失真誠,中庸不失真實,自嘲不失品味」是各界對其演講的評價,特別講職場人生,更是步步到位、針針見血,從剛踏入職場20歲的新鮮人,到屆退的沙場老將,都可以在馬雲的話中,找到處世的錦囊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20至30歲職場菜鳥——好康沒我份,有苦差事就找我?

■身為職場新鮮人,總是被老鳥欺負,我該忍辱,還是乾脆離開?

語錄1:今天碰到任何痛苦的事情,都是將來吹牛的資本。

■碰到機車主管,逼你做不想做的事情,該怎麼辦?

語錄2:對你有嚴格要求的領導,才是真正能幫助你成長的好領導,使我痛苦者,必使我強壯!

語錄3:要嘛享受熬的過程,要嘛把熬你的鍋給砸了。

■無法在工作中找到樂趣,是我選錯公司,還是不夠努力?

語錄4:問自己相不相信這家公司的未來、使命、價值觀。假如不信,選擇離開才是最負責的態度,不要留在公司占位領錢,毫無建樹還天天抱怨公司。

語錄5:假如你工作是不開心的、你做的事情是你不爽的,你可以換;千萬別做這份工作討厭這份工作,我覺得這些人是沒有意義的,娶了這老婆天天罵老婆又不離婚什麼意思?

■工作三年了,我該去念MBA,還是繼續打拚?

語錄6:MBA學了兩年以後,還要起碼要花半年時間去忘掉MBA學的東西,那才真正成功了。

馬雲過去在面試人才的時候,總愛問:「你最強的東西是什麼?」他認為,大學畢業拿到文憑,但很有可能是假的,因為真實的人生考場才正要開始,所以每個人都要忘掉所學過的知識,帶著忘不掉的東西進入社會考試。馬雲舉例,自己學英文出身,天天都會用到,怎麼可能會忘掉?但要他記住三角函數根本不可能,因為這些知識不是他的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30至40歲三明治主管——高不成低不就,有人挖角該去嗎?

■第一次管人,我該當受人歡迎的主管,還是嚴格要求的主管?

語錄7:如果你礙於情面,低目標,低要求,低標準養了一群小綿羊、老油條、小白兔。這是對下屬最大的不負責任! 因為這只會助長他們的任性、嫉妒和懶惰。

■公司組織僵化、團隊也有害群之馬,造成很多事情都推不動?

語錄8:團隊的問題就是你脫穎而出的機會,抱怨和埋怨團隊就是打自己耳光,說自己無能,更是在放棄機會!

■當別人升官發財,自己卻仍是窮光蛋一個,問題到底出在哪?

語錄9:當你30歲40歲還沒有什麼成就的時候,沒有人會可憐你!

語錄10:你窮,是因為你沒有野心!野心,是一種人生在世的偉大理想,一定要實現的宏偉目標。在這個世界上,只有不敢想、不敢做的事,卻沒有幹不成的事!你的野心有多大,未來就有多寬廣。

■下有菜鳥要照顧,上有老闆要應付,能不垮?

語錄11:男人的胸懷是委屈撐大的。

■工作上開始有些小成績,慶功宴上受到長官肯定,就是好事?

語錄12:別人把你當英雄的時候,你千萬不要把自己當英雄;如果別人把你當英雄,災難就開始了。

語錄13:你的能力不是你一個人的,是團隊帶給你的。

■有好公司挖角,我該跳槽,還是跟著現在老闆?

語錄14:下對注,贏一次;跟對人,贏一世!

語錄15:永遠不要輕易離開團隊,否則你要從零做起。

曾有跳槽的員工給馬雲寫了封信,說來到競爭對手的公司後,才發覺裡面烏煙瘴氣,想再回到阿里巴巴,但馬雲認為為時已晚。許多人會對阿里巴巴出來的人期望很高,但他們忽略了這些成果其實是團隊帶給他的,並不是單靠一個人的力量完成。

競爭對手挖角一、兩個人過去,會對公司產生影響,但不會有根本大局面的變化,因為團隊裡其他人的配合像螺絲一樣牢固。馬雲再三提醒:「阿里巴巴是一個團隊,有你很好;沒有這個團隊,你很不好。」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40至50歲爬到中高階——安穩數饅頭勝過強出頭?

■已有自己班底,要如何繼續擴張團隊?

語錄16:這挖人就像拔牙,猛地一拔,被拔者與拔牙者都很痛苦,而且還會流血。我現在就不拔牙了,我天天去搖,搖鬆了,就來了。

■在公司有安穩的地位和收入,我該安於現狀,還是往上衝刺?

語錄17:凡事想辦法給下屬安全感的公司都會毀滅的,因為再強大的人,在溫順的環境中都會失去狼性!

語錄18:朝九晚五的工作方式在2013至2015年就是自殺。

馬雲在正面迎戰微信時,他在內部員工信中寫道:「十年前,沒人相信淘寶會打敗eBay,十年後我們難道不可以一試?很多人後悔沒有機會參與那次戰爭,但這次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參與。誰不參與,誰就不該待在這家公司裡。」當公司出現僵化與腐敗時,馬雲也不惜將員工送往監牢,聚划算前總經理閻利瑉就因上下勾結遭到驅逐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50至60歲沙場老將——擔心哪天被年輕人幹掉?

■準備交棒了,還是自己繼續拚老命?

語錄19:如果交給別人,你的時間多出來,別人機會也多了,全留在這兒全廢在你手上。

■是不是該開始培養接班團隊?

語錄20:領導永遠不要跟下屬比技能,下屬肯定會比你強;如果不比你強,就說明你請錯人了。

淘寶網用戶上億,曾創單日交易額近一千五百億元的驚人紀錄,然而馬雲卻從不在淘寶購物、也沒用過一天的支付寶,原因是他不知道該怎麼用。

馬雲認為,創辦人不懂技術是阿里巴巴存活下來的關鍵。他說,世界上有八○%的商人都跟他一樣害怕技術,所以他才能站在消費者的角度提出建議。雖然技能不比下屬強,但馬雲認為,一個優秀的領導人要跟下屬比眼光──比他們看得遠;比胸懷──要容人所不能容;比實力──當所有人都束手無策時,還拿得出辦法來。

自己想出來當老闆
怕景氣差又怕被唱衰……

■景氣大好,真的隨便做什麼都賺?

語錄21:看見十隻兔子,你到底抓哪一隻?有些人一會兒抓這隻兔子,一會兒抓那隻兔子,最後可能一隻也抓不住。CEO的主要任務不是尋找機會,而是對機會說No。機會太多,只能抓一個,我只能抓一隻兔子,抓多了,什麼都會丟掉。

■經濟不景氣,每家企業都快撐不下去,怎麼辦?

語錄22:今天很殘酷、明天更殘酷、後天很美好,但絕大部分人是死在明天晚上,看不到後天的太陽。

語錄23:永遠不要跟別人比幸運,我從來沒想過我比別人幸運,我也許比他們更有毅力,在最困難的時候,他們熬不住了,我可以多熬一秒鐘、兩秒鐘。

語錄24:冬天並不可怕!可怕的是我們沒有準備!可怕的是我們不知道它有多長,多寒冷!機會面前人人平等,而災難面前更是人人平等!誰的準備越充分,誰就越有機會生存下去。強烈的生存欲望和對未來的信心,加上充分的思想和物質準備,是過冬的重要保障。

■商場上沒有永遠的朋友和敵人,這時候我該相信誰?

語錄25:那些私下忠告我們,指出我們錯誤的人,才是真正的朋友。遇到難纏的競爭對手,該怎麼做才有勝算?

語錄26:我既要扔鞭炮,又要扔炸彈。扔鞭炮是為了吸引別人的注意,迷惑敵人;扔炸彈才是我真正的目的,不過,我可不會告訴你我什麼時候扔鞭炮,什麼時候扔炸彈。遊戲就是要虛虛實實,這樣才開心。如果你在遊戲中感到很痛苦,那說明你的玩法選錯了。

語錄27:碰到一個強大的對手或者榜樣的時候,你應該做的不是去挑戰它,而是去彌補它。當大家都說你不會成功時,究竟該放棄,還是堅持下去?

語錄28:生活是公平的,哪怕吃了很多苦,只要你堅持下去,一定會有收穫,即使最後失敗了,你也獲得了別人不具備的經歷。

語錄29:武林高手比的是經歷了多少磨難,而不是取得過多少成功。


2000年4月,那斯達克指數開始暴跌、網路股一夕崩盤,初創不久的阿里巴巴,也面臨資金窘境,當時,馬雲在公司講最多的詞就是「活著」。

阿里巴巴一九九九年成立後,幾乎沒賺一塊錢,馬雲曾說,當網路公司全都死了,而阿里還跪著的話,就有機會成功,三年後他們終於等到轉機,不僅景氣回暖,B2B的現金流也首次出現盈餘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鬼島台灣有夠瞎!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